img-banner

Chinese Language


What Our Subject is About



莱佛士书院(高中)中文部共开设三门课程,分别是:H1华文、H2华文与文学、以及华文B。

 

H1华文与华文B

高中H1华文与华文B课程注重采用各类型文本、生活语料,以及音频与视频教材,培养学生 听、说、读、写、口语互动和书面互动技能。课程根据三大主题“文化”、“关系”与“变化”,选择符合学生程度与兴趣的课题,以激发他们学习母语的兴趣,并帮助他们建立学习母语的信心。

 

H2华文与文学

本课程包括了语文部分与文学部分。语文部分强调培养学生掌握语言技能,使华文成为学生的生活用语。文学部分则注重培养学生的文学鉴赏能力,丰富学生的文化内涵。

在文学部分,本课程的指定文本以四大文体为框架,通过古代散文、古典诗词、现当代诗歌、现当代小说和现代戏剧的教学,培养学生的文学鉴赏能力。一些指定文本包括:陶渊明《桃花源记》、李白《行路难》、苏轼《念奴娇》、闻一多《心跳》、鲁迅《药》、郭宝崑《傻姑娘与怪老树》等。

“课外文学作品”部分,则以微型小说和现当代诗歌作为教材,引导学生进行批判性阅读。学生将能运用文学基础知识,学习独立赏析与评论,表达个人的感悟和见解,从中建构知识、巩固知识和提升文学赏析能力。

 


What We Do To Develop Students' Interest/Abilities



除课堂授课之外,华文部也开展各项活动,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:

 

一、母语双周

华文部每年都会在校内举办母语双周活动,为学生呈现丰富精彩的华族文化表演,并让学生尝试篆刻、华族手工等多样化的文化活动。

 

二、文化随意门

响应教育部“文化随意门”计划,带学生走出校园,在正式的表演场所(如剧院等)观赏以华语为媒介的戏剧演出。

 

三、H2华文与文学讲座

为配合A水准H2华文与文学课程,邀请专家学者为该课程学生进行专题演讲,希望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,深化学生对本学科的认识。